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多年没更新博客了,这次再遇到疫苗案,感慨万千。

记得在以前的博客里面说过,疫苗整体性质是一个解卦。无论是预防还是怎么样,总之还是纾解病患。序卦曰“解者,缓也。缓必有所失。”所以,疫苗难免有失,只是没想到这次失这么大,可谓天怒人怨了。

从经济知识角度,经济离不开一定的政治制度,技术离不开一定的治理秩序。

从周易观玩角度,疫苗这次的有点像“解”卦卦变为“丰”卦了。

丰者,大也。随着经济不断发展,社会更加复杂,整个经济“大”,而隐忧至也。

“解”卦卦变为“丰”卦,外不变,而内相反。其实就是“解”上雷不变,而下坎水变下离火,卦象错(周易错卦是指阴阳完全相反),至“丰”而情况大变。

具体到疫苗上,就是疫苗形式不变而内容完全错、相反,而至其意背离疫苗预防初始目的。

从观玩角度来看,从一个事后诸葛亮角度来看,这真是令人唏嘘不已。

为什么说完全背离?丰卦,三四五画兑为云,无坎无雨,上卦无乾日,真是一幅乌云密布,遮天蔽日的景象。卦辞说,日中见沫、日中见斗。是黑暗之际也。根本还是在于丰卦第四画是不正之恶人、不当位之恶官了。丰卦,二三四画为巽,为风、为系、为利益、为榨取。而解卦,是缓,是纾解,是万物甲坼,万物往有功之象啊。所以真是完全背离初始目的。

联想到此次疫苗之恶,官商彼此勾结,利润奇高,榨取国家人民利益,真是伤天害理。难怪,丰九三有言“九三,丰其沛,日中见沫,折其右肱,无咎”。九三是当位的人民啊,此九三折肱,痛也哉,诚如周易之言“三多凶”。

要解除丰卦的局面,就必须如丰六五所言,“来章有庆誉,吉”,必须九五奋而出。丰卦,六五变九五,变九四为六四,则三四五变为离明,光耀天下矣。故大庆。

《象》曰:丰。君子以折狱致刑。看来,这次疫苗真得铁腕严查才行。

联想到疫苗事件曝光时,恰是台风过境之时,当时抬头看,真是乌云遮天,狂风不止。而最近又是丽日高照,台风远走。恰巧对应“解”卦卦变为“丰”卦,再卦变为“既济”卦。

这许是人民的胜利吧。又或是冥冥之中,天人感应?真是难测莫名啊。

纯粹事后诸葛,观玩之文,切勿上纲上线。

话题:



0

推荐

邱凯

邱凯

3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斜月三星方寸台,中西九畴无穷天。三乘万法终一体,三观三玩始道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