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房价居高不下,从经济上说有其必然性,尝试从易去描述。

应该说,目前的经济体系是发达地区不断吸收边缘地区资本,房地产业一方面因这种资本吸收,另一方面又随着发达地区有限土地面积内自身配套环境设施不断增强而不断推高房价。

易经的卦变应该可以是这么个过程:

            

火风鼎:中国特色经济发展模式形成发达地区汲取其他地区资源的高速发展,为鼎下卦巽;高速发展形成底层人民与权贵、资本阶层的不同发展速度,即贫富差距,鼎上卦离。在这种作用下,火风鼎,中互大壮卦。系辞下,曰:上古穴居而野处,后世圣人易之以宫室,上栋下宇,以待风雨,盖取诸《大壮》。故,大壮者,屋宇,房也。上大壮为屋宇,下巽为高,兼可再附会一下,更上离为贝,为货币。即曰:房价高也。

山火贲:下卦离的巨大差距形成,而土地有限,经济体有限,贫富过大则经济政治紊乱,不可不制、不可不止。故,贲卦上艮,为手为限为止。序卦,言:物不可以苟合而已,故受之以《贲》。贲者,饰也。致饰然后亨则尽矣,故受之以《剥》。贲者,物杂相合,贫富相合,则需政府调控贫富差距,以饰稳定之局面。

泽火革:于贲之时,政府强力调控。艮止、政府调控之下,则经济发展变相,离反向发展成艮的错卦,兑。就好比,水在一块土的强力阻抑下,从其他方向流出,火亦然。于此,才有,泽火革的卦象。革恰为鼎的综卦(即颠倒上下)。又出现了有房有货币有高的局面:下离为贝为货币、二三四互巽为高,三四五六为大壮为屋宇为房。

但是,这种货币的凝结之象岂能长久?鼎初至五、革二至上,互大过卦。大过者,本末弱也、颠也,有栋桡而大厦倾倒之趋势。就是说,房地产业过多聚集货币的这种过程是大过的。大过,下巽为近市利三倍、为不果;上兑泽为凝结为盐碱之地,货币过多而无发生、生长之能。如此奈何?

故,于鼎革之时,易经都戒在两卦的九四。周易革九四,言:九四,悔亡。有孚改命,吉。《象》曰:“改命之吉”,信志也。鼎九四言:九四,鼎折足,覆公餗,其形渥,凶。《象》曰:“覆公餗”,信如何也。究其根本,是要改变大过,使两卦的初与四相孚,阴阳得宜,各爻得正性命。

鼎初:初六,鼎颠趾,利出否。得妾以其子,无咎。《象》曰:鼎颠趾,未悖也。利出否,以从贵也。出否,就是要改变巽的汲取态势,初与四互换,让上卦离的贫富差距变大趋势变为艮止趋势,让下卦巽改为乾的完全竞争。则鼎无颠趾。故利九四出否下于初六。

革初:初九,巩用黄牛之革。《象》曰:巩用黄牛,不可以有为也。或许是说革九四与初两阳相抵触,不宜有为。

这三个卦,艮为居,巽为高,大壮为房。综合鼎卦九四下之初的要求。岂不是,房价“居高不(否)下”的词语?呵呵呵,偏隅之言,仅博大家一笑。

话题:



0

推荐

邱凯

邱凯

3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斜月三星方寸台,中西九畴无穷天。三乘万法终一体,三观三玩始道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