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全球意义上,借贷过度发展所引发的虚体与实体经济脱节是目前经济、金融危机等的重大根源。虚与实从字面意义上就可以引入周易的一些观点来进行讨论。借贷讨论的主要的就是卦变观念。

例如,借就是把自己多余的资金出借给更能发挥它作用的人或机构手里同时分配到一定利润。这个就是能动性的转移。衍生开来,就是阳画的位置变动。

周易中,内为我,外为他人。我借给你资金,就是阳画从内变到外,称往。反之,贷则阳画从外带内变动,称来。

这种往来关系就同时性地夹杂虚与实的间距关系。

乾以一阳之坤,有三种情况:震、坎、艮。

从下往上看,震初为阳,为动。离实体最近。(指在卦最下之处,虚实最接近)所以,资金借给有生机的领域,震伏巽,为市利息三倍大赚之意。可能代表的看法是:虽然领域有生机,但确定性太高,资金供给太过充足,反而利润率不高。那么自然震动,或因为竞争或渴求更多利润,而有资金进一步借贷出去,金融工具进一步发展的趋势。

坎次之,离实体稍远。此已经发展到了一定均衡的阶段,同时有坎所代表的风险。

艮阳画离下最远,艮卦上为阳,而下为二阴。此虚实最为脱节的情况,故卦戒曰:艮,止也。“剥者,剥也。物不可以终尽剥,穷上反下,故受之以《复》。”艮反复,代表的就是经济、金融结构因为虚实脱节太过严重,整体活力下降为艮止,并大衰退、大危机,艮山石滚落到地面为震的景象。

以上就是简单的一画的变动。若复杂来看,就需综合来看了。

以地天泰卦的九三阳的变动为例。九三阳若上之九四,泰变为归妹。则,归妹九四既有卦变为震的情况,又有变入坎的情况,这就需要综合去看了。

总而言之,经济金融中的虚体与实体关系,与卦变颇有通处。以此为一观,有趣。

话题:



0

推荐

邱凯

邱凯

3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斜月三星方寸台,中西九畴无穷天。三乘万法终一体,三观三玩始道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