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税收(宽泛的可说是税费)是财政的主体来源,体现的是在整个社会再分配中政府与社会的核心关系。税收征收管理落后,横向上无法摸清楚社会各层面税源,纵向时序上跟不上时代发展以实行最优征税是税改的大症结。

这个症结是信息不对称的结果。在信息不对称的市场中,有柠檬市场一说。即产品的卖方对产品的质量拥有比买方更多的信息,在极端情况下,市场会止步萎缩和不存在,这就是信息经济学中的逆向选择。而在税收中,信息不对称导致税务机关依据成本效考量“抓大放小、收够就行”,加大对大企业的征收。结果就是,政府为了保证收入,在信息不对称前提下,加大对社会经济层面中能够实施控制部分的压榨,减少“租值”的耗散。反过来,对这些可控制部分本身依赖性会变大更容易让税改陷入被动与停滞。综合起来就是我所描述的税改的拘系与萎缩。

这种拘系与萎缩不同于税收效率导向下提高对生活必需品税率、降低奢侈品税率的拉姆齐法则。理想的拉姆齐式税制中,税收应使税收额外负担最小,税收应似一层吸盘根据商品需求弹性的不同“均匀”全面地吸附在社会经济体上。但,理想的税制起码是在全面信息的基础上考虑边际需求等信息。而“对能够控制的部分加大压榨”的策略是信息不对称下,对可控制的考量。相对于社会经济发展,税收的攫取不像一层吸盘更像一个拘系的瘤。它有静态和时序两个方面的考量。

静态来看,控制范围体现在税收税源基本面对经济链条的渗透与覆盖程度,以及政府对经济的掌控范围和程度。对链条的渗透可以增值税抵扣链条来理解,这个增值税链条越完善,那么税收的调控能力就会增强,税源更充足。对经济的掌控可以国家可控制的国企来理解,国企数量越多、国企税收要求越严格,那么税务机关就能对国企整个收付经济链条上的企业加大税收征收力度,税收在不对称信息下能更多地保证来源。可以这么理解,国家在不确定信息下,是通过控制逆向地强化税收。从而税收被动地拘系于控制,无法有效拓展到逃脱控制的人与企业。30年来的改革,税收已呈现僵化与官僚化态势,税收与链条的对接多处截断,难以摆脱控制的思路。

时序来看,控制范围体现在税收接轨新行业新经济内容的能力。对网商、科技行业等新兴业态的征收就是目前税收的薄弱环节。但天下没有不付出的合理收获。税收无法合理覆盖这些新行业,代表国家对这些领域的信息缺损,反过来,国家便无法有效接轨、容纳并支持这些新行业的发展。税收的服务与支持作用便无法体现。所谓的补贴,就会像盲人打补丁一样失去方向。所以,税收征收管理落后、跟不上时代发展是税收在时序考量下拘系于原有行业并萎缩的重要原因。

在税收内部,税与费的拘系也有表现。税不能涵盖的领域,费弥补;而费尾大不掉后,税也无法改革。

所以,税收类似人体的血脉体系,它吸收营养并反馈身体发育,拘系与萎缩极不良于人体发育。我国如何从一个改革仅30年的人发育到经济成熟发达的成年人,这个血液系统的改革发育不容忽视。

话题:



0

推荐

邱凯

邱凯

3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斜月三星方寸台,中西九畴无穷天。三乘万法终一体,三观三玩始道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