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杨小凯的后发劣势理论与林毅夫的比较优势理论近来又成为网络热点。不管枝蔓,两者的核心理念现略加陈述。(尽量地复制双方原文,若无意阅读,可跳过下两段)

杨小凯的后发劣势理论:落后国家倾向于模仿发达国家的技术和管理而不去模仿发达国家的制度,这样落后国家虽然可以在短期内经济获得快速的增长,但是会强化制度模仿的惰性,给长期增长留下许多隐患,甚至长期发展变为不可能。

林毅夫后发优势与新结构经济学:现代经济增长的本质是技术的不断创新、产业的不断升级以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水平,以及和产业、技术相适应的硬的基础设施和制度(软的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以降低交易费用的结构不断变迁的过程。一个发展中国家可以利用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所形成的“后发优势”来加速经济发展。在这个过程中要有“有效的市场”,企业家才能自发地按要素禀赋结构所决定的比较优势选择产业和技术,这样才能使要素生产成本达到最低;同时,要有“有为的政府”来解决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过程中必然出现的外部性问题和软硬基础设施完善的协调问题,这样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才能顺利进行,并且有足够低的交易成本来使比较优势变成竞争优势。

这两种观点思想上并无优劣之分,可粗略以易经四卦变化来形容这两种理论。

经济的目的根本上来说,是要将事物发展到大哉乾元。乾的来路有两种:一种巽来,一种兑来。在后天八卦排序中,周易认为,震应该是要发展到兑,然后由兑入乾。

目前自由市场经济理论描画的就是震到兑的路径,与周易有类似的自由变化观念。因为震为事物的初生,符合自由经济理论从0开始自由发展到繁荣的假设。周易64卦,震到兑,为随卦。曰:大亨贞无咎,而天下随时。这个时,是时间序列的变化。

那么,传统计划经济理论描画的就是艮到巽的路径,这就是周易的逆序。我前面博文说过,艮就是国家宗庙制度治理。就是我国旧式以国家计划为唯一指令操纵发展的模式。巽就是艮“向下”发展的结果。艮到巽,为渐。曰:渐之进也,女归吉也。进得位,往有功也。进以正,可以正邦也。其位刚得中也。止而巽,动不穷也。这个渐进、动不穷就是事物的发展变化。

杨小凯的后发劣势理论其实形容的就是震到巽的变化。我以前有文讲过,巽代表的是官僚经济。巽虽为近市利三倍,为进退发展,但初画不正,实际上是崎岖弯曲的形势。杨小凯所戒语的就是,震未能自由发展到兑,而落后国家急功近利,贪图速成,震反成巽。所以,震的错卦就是巽。

林毅夫的新结构经济学形容的则是艮的路径。同样的,艮的错卦就是兑。这个路径就是借假修真的方法。借助艮的“有为的政府”隐藏的手反过来促进并达到其错卦兑的局面,同样实现震发展到兑的目的。

震到巽、艮到兑,两者并无大差异。究经济本来目的,就是达到乾。为此,巽需正初,巽的初就是经济、企业的自由活力。兑需正上,兑的上就是防止国家治理、指导走向误区。根本地,乾的各画要回复活脱脱的本来面目。也就是杨小凯、林毅夫所共同提倡的要素自由流动、制度及时更新的经济各层面有效互动发展的局面。

法无常法,问题是如何与时俱进。

话题:



0

推荐

邱凯

邱凯

3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斜月三星方寸台,中西九畴无穷天。三乘万法终一体,三观三玩始道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