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倾向于认为兑与巽在经济的表现上恰好代表了西方与东方的区别,巽代表官僚式经济,而兑可粗看做重视自由竞争的西方经济。

这是为什么呢?需要与坎来做对比。

坎,是一种均衡。这种均衡来自交易成本过高而形成规则降低成本沟通对立面的同一化过程。

在这种均衡情况下,巽与坎的区别在于上爻变阴为阳,说明巽是在坎的基础上,发挥上爻作用的结果。相当于一个坎和一个艮重叠。而在易则中,艮,止也,为门为宗庙,所以三画卦的上爻指的是宗庙制度。宗庙发挥作用的结果就是官僚经济。

那么,兑与坎的区别在于初爻变阴为阳,说明兑是在坎均衡基础上,发挥初爻作用的结果。相当于一个坎和一个震的重叠。在易则中,震初也,为动为元,三画卦的初爻指的是元气。为何坎下仍要出震元?因为坎初爻为阴。阴所代表的意思是什么呢?就是说因为坎的均衡所代表的是有限条件下的暂时均衡。这种均衡是以某些条件为基础的。这个基础是阴性的,为人所无法完全探清楚的。而震所代表的创新是破坏原有的均衡,突破原有条件。就好比描述这个世界的物理体系不断演变,原来以为经典力学可以解决一切,现在发展到了量子力学。这个囊括我们世界的条件基础或者果壳壁垒不断被理解。原有的基础就不断被突破。所以,周易里面,有兑为毁折的说法。这个毁,就是毁去原有的平衡。

另一方面,巽仍然没有改变坎初为阴的状态,所以官僚体系的创新不足;而兑没有改变坎上为阴的状态,所以自由经济的价值体系上有待调整。利润唯一的价值体系必然是不足的。

话题:



0

推荐

邱凯

邱凯

3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斜月三星方寸台,中西九畴无穷天。三乘万法终一体,三观三玩始道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