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八卦中,离是唯一一个伏卦是克自身的,水克火。天一生水,水近道矣,其作用颇多,主要是通。周易云“唯君子能通天下之志”,说的就是同人卦九四变而有坎水之用。

经济中,通天下之志者,货币也。货币的作用在于作为一种媒介能够将各种事物齐一来衡量。于周易,货币为离,离者贝也。同人六二,同人于宗。这个宗就是同人下卦离所伏的坎水之用,同人六二这一阴为众阳所共宗,若百川以归海也。故,离贝的货币作用实际本诸伏卦坎水。为何坎水有其用?仍为坎通之故。

大千世界,物物不同。若各物相争不已,决然独立,必然一片大乱,经济必然无从发展。所以,宇宙规则、道的设定上,物质相互联系,绝对没有不存在外部性的东西。有外部性必然能够交流、互通;有不同必然有相同。乾天为争,坎水为通,故乾金生坎水。周易水天者,需卦也,这也是一个理解。万物齐一,取得共识才有发展。

离火为戈兵、为对立,相并立、对立之意,若政治与经济,若新旧之势力,若不同物品等。而坎水克离火。即,坎水能连接矛盾对立面。发散而言,城乡的二元化被流通的经济打通壁垒;信息的有无为互联网所沟通;纯控制的计划体制为市场经济所改变;资本会从高度被利用的区域向资本利用度不高的地方流动等等。本质而言,易经曰:无平不陂,无往不复。

所以,从交易成本角度看,乾金生坎水,是恶性竞争成本过高,所以统一规则、降低成本使然;坎水克离火,是相对立的租值必然耗散、高能量必然向低能量发展使然。

坎水使高下相倾者,流通而平也。这个平有均平、平等、一之意。

于经济言,有这样一种循环:均平的初始条件在禀赋作用下出现不同资源汲取与不同速度发展,而不同速度发展导致不均平进而事物之间的裂痕。这个就是五行当中,水生木、木生火的过程。水能克火,在于水能润滑、弥合这种扩大的裂痕。

话题:



0

推荐

邱凯

邱凯

3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斜月三星方寸台,中西九畴无穷天。三乘万法终一体,三观三玩始道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