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面已谈及巽的暴利与乾的完全竞争,此处来聊聊离火的经济含义。

在一个封闭的环境里面,一部分空间持续抽取另一部分的能量资源,会导致这部分空间压力越来越大,从而反向地抵消了抽取的能力。于是,要么这部分空间通过某种途径向另一部分返回一些能量以保持这种能量的均衡,或者另一部分自为地产生一种不同于已被汲取能量性质的另种能量从而保护自身不再被汲取。

这个过程就是五行木生火、巽变为离的另类解释。为什么这样说呢?巽这个卦下坤虚上半乾实,其实就是乾这个封闭空间的均衡被某种制度打破,导致下初分布的能量被汲取成虚而变为巽。巽上两爻则能量愈高,所以《说卦》“巽为木,为长,为高说的是古代朴素意义上的高,实际上现代意义而言是势能等能量的高。而巽再变为离火其过程就是前述的两种空间能量变化途径。离火就是能量的两相对立,或者新旧能量的对立,且为非稳定均衡。

这两种途径到底与经济有什么关系呢?

可取资本流动为例。在我国目前大量P2P非法集资案例中,闲散资金被所谓高利润吸引涌向某些企业或者股市,那么在封闭、完善的经济体中,大量资本同向运动会降低资本这个生产要素的生产率,导致这些企业的资本吸收会逐步降低,而资本稀缺地区的资本生产率会逐步提升,从而反向地吸引资本流动到资本稀缺地区。这是竞争的基本作用。这就是能量反哺。

取行业发展为例,城市大量汲取农村资源,以便城市发展金融、高新科技研发等行业,那么相对优势下,在经济要素禀赋决定下,农村资源稀缺从而发展适合自身的旅游等行业。依然是竞争的作用。这是稀缺地区能量自我另觅发展。

但,需要再次注意到,巽变为火,是因为汲取的不可持续。汲取不可持续意味着P2P资本集资链条或者行业发展在城市农村之间的断裂。所以,火为何称“离”?“离”者,《说卦》又云“戈兵”,实为断裂之用也;实为,同一时点下,两个物质不同速率发展下彼此距离拉大之分离也。

于此,周易的离在经济中有如下观玩法,略陈之:

1.完全竞争是乾,是信息完美流动,经济整体一片光明。所以,乾为“大明”。竞争的作用下,资本、行业发展等不均衡发展,城乡之间、行业企业之间发展差距拉大,但经济仍算繁荣,故离为明为日,而非大明。易其取词颇有趣。离与乾相较,中间藏了一个坤的暗点,说的就是我们没有注意到的经济中的问题。是断裂还是什么呢?

2.且,经济繁荣之下,风险日益增大,故离火下隐藏了一个坎水,而坎者险也。

3.巽的P2P与股市等资本汲取,发展为离火,火性炎上,其意泡沫也。一旦泡沫破裂,实体崩溃,经济萎缩,故坎者风险,其性水流下也。

于此一观,是否有趣?

话题:



0

推荐

邱凯

邱凯

3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斜月三星方寸台,中西九畴无穷天。三乘万法终一体,三观三玩始道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