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暴利》一文中,我们可以有趣的看到周易对于高利润的看法。代表完全竞争均衡的就是乾

可以从这么几个方面理解:

1.均衡在周易八卦里面有四个卦:乾、坤、坎、离。反复不衰,综卦是本卦,就是颠倒都一样。不过,坎离毕竟不纯,而纯的就是乾坤了。在“轻者为天,浊者为地”的背景下,乾代表的就是气体。所以,就像一个气球里面同质气体在自由流动条件下在密度上会均匀分布一样,乾就是这样一种均衡。而巽的状态下,阳多阴少,上中两画为阳,下为阴。所以,巽是偏盛、偏离均衡的状态,才有巽代表暴利的可能性。

2.《说卦》言:乾,健也。又言:战乎乾,乾西北之卦也,言阴阳相薄也。就有竞争的意思。

3.乾三画。三画一样,就是在画卦的评价标准中,上中下三位都是一样的性质才有乾三画,代表同一且健。

所以,乾代表完全竞争,巽代表暴利。那么,经济角度,乾与噬嗑的联系何在呢?

应该说乾说的就是在有限性的条件下,封闭系统所能达到的完全竞争均衡状态。就像一个气球里面,气体均衡分布。

噬嗑可以从两个方面去理解:

1.噬嗑说的是一种开放体系。噬嗑从否来,否上乾下坤。乾是已知,坤是未知。否九五降至初,就是把未知的内容纳入已知的范围,形成噬嗑。

2.噬嗑是一种不均衡状态。仍说噬嗑从否来,否上乾下坤。乾实,坤虚。就是一个空间装满空气,一个空间是真空,两个空间连接起来后,空气会从一个空间向另一个空间涌去。这中间,气的流动就是风。所以,噬嗑错卦为井,井下卦为巽为风。巽为暴利、为风就是这个不均衡向均衡过程中的一个状态。

但是,虽然描述完全竞争是相同的。但周易与西方经济理论就完全竞争的看法又不完全相同。

西方经济理论,市场完全竞争下,产品完全同质。而在周易卦象里面,卦有时位的区别。

 《彖》曰:大哉乾元,万物资始,乃统天。大明终始,六位时成。说的就是,乾虽然终始为明,但仍分有六位时。相当于六个阶段,或者从上至下六个阶层。这是时间与空间的统一体。所以,周易说的“健”,更重要的是时空连续体里面的变化。而,西方理论里面的完全竞争虽然也是自由进出,但毕竟供给和需求曲线是一个时间切面下画出来的静态均衡。

言不尽意,略可观玩。

话题:



0

推荐

邱凯

邱凯

3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斜月三星方寸台,中西九畴无穷天。三乘万法终一体,三观三玩始道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