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代表经济的卦象是噬嗑,而噬嗑的错卦就是井卦。井卦下面的巽代表暴利。这种关联不是偶然的。

《彖》曰:巽乎水而上水,井。《井》:改邑不改井,无丧无得。往来井井。

巽卦,《说卦》言“巽为木,为进退,为绳直,为不果,为近利市三倍,其究为躁卦。”其中,近利市三倍说的就是暴利。

巽又有“命”的意思。姤又说:后以施命诰四方。说的就是巽。这个“命”就是权力,可以理解为政府官僚体系,也可以理解为命令形式的政治制度或者秩序。以独特权力、强力攫取的利润就是巽浅显的意思。

巽又有“系”的意思。因为巽为绳,所以有捆绑、拘系的作用。暴利的来源之一便是捆绑,可以理解为强制推行。字面理解的话,还可理解为捆绑销售。

在我看来,巽还有一个特征,就是聚集。井卦以槔汲水而出,汲水就是井卦下卦巽的作用。我国解放后一段时间实行的政策就是汲取农村资源建设城市以快速形成工业等经济体系,这种抽取资源形象地就是汲水。

那么,综合以上三方面的信息,我们观玩的话,可得到一个意思,巽的暴利来自政府命令或者权力,来自强力攫取资源

代表经济的卦象是噬嗑,而噬嗑的错卦就是井卦。井卦下面的巽代表暴利。这种关联不是偶然的。

《系辞》有言: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盖取诸《噬嗑》。噬嗑由否卦而来。否巽为近利市三倍,所以才能有噬嗑“日中为市”的可能性。巽木五行生离日也。

噬嗑,《周易集解》言,坎水艮山,群珍所出,故为聚天下之货。坎水有聚合的作用,坎水五行生巽木,故巽有聚集的作用,这未必不可能。

所以,噬嗑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市井交易,皆为饮食,各得其所。此噬嗑经济的意义。这种往来说的就是《井》往来井井;这种聚天下之货,说的就是《井》槔上下来回汲水。

噬嗑经济谋求暴利利润,中外皆然。所以噬嗑,坎心在九四,为不正之心。噬嗑所食腊肉遇毒,小吝,无咎。此,利润不当驱动之毒。在我国多依靠政府命令、政府背景,以求得暴利。巽的作用也。

所以,《井》:改邑不改井,无丧无得。无丧无得,完美市场经济竞争下没有利润的可能性,戒噬嗑之贪求

巽暴利,而终无丧无得。其因,巽初失位无德,故无得。故,《系辞》曰,《井》,德之地也。利润之下,得什么,丧什么。孰能知之?噬嗑求饮食暴利,而井戒曰无丧无得。其易哉!

 

 

 

话题:



0

推荐

邱凯

邱凯

3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斜月三星方寸台,中西九畴无穷天。三乘万法终一体,三观三玩始道全。

文章